间接性灵感爆发的熬夜型脑洞派更文选手,瞎写

【凳子夫妇】月满人团圆(上)

民国组:马除夕(高桥克也)x吴若云
ooc有私设 一个洒狗血的故事吧 逻辑不要强求
除夕弟弟的日本名字我是在弹幕里面看见过的,如果剧播了不对大家见谅
没写完

       今天是八月十五,吴若云早早的准备了一桌子菜,中秋节,理应是一家人团圆在一起赏月的日子,她丈夫高桥还没回家,她拿了一壶桂花酒,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喝着喝一边等他回来。
       她和高桥算是青梅竹马,那个时候他还不叫高桥克也,叫马除夕,马铁匠家的小儿子,他陪着自己大哥马中秋一起去吴府送一批新打好的铁器,刚进门就看见在门口跳房子的吴若云,吴家老爷的掌珠。小姑娘穿了件粉色的衣裳,圆圆的脸蛋葡萄眼,两条长辫子跟着她的脚步一跳一跳的,马除夕一时间看呆了,后脑勺挨了他哥一巴掌:“没规矩,怎么能那么直勾勾的盯着吴小姐看呢。”
       吴若云听见动静看见马家兄弟俩,她认得经常来送货的马中秋,笑眯眯的和兄弟俩打招呼:“中秋哥,又来送货了啊。”马中秋笑着说是啊,一边把马除夕从自己身后拽出来给吴若云介绍:“这是我弟马除夕,比你大一岁。”
      “除夕哥哥好,你长得真好看。”吴若云冲他弯弯眼睛笑了一下,马除夕就结结巴巴的说:“吴...吴小姐...好。”马中秋打趣他在家的时候缠着自己要跟出来的时候伶牙俐齿的,怎么被姑娘夸了一句反倒结巴起来了。
      “中秋哥,你给我带了这个月的画报吗?上一本都快叫我翻烂了,爹又不让我出门,天天只能玩跳房子,我快无聊死了。”
       马中秋从怀里掏出个封皮上画的花花绿绿小人的画报来递给吴若云,吴若云欢天喜地的接了过去,坐在门口的石凳子上就翻起来,马中秋去送货,嘱咐马除夕在这等他。马除夕局促的坐在离吴若云八丈远的地方,没想到吴若云拍了拍自己旁边的位置:“除夕哥哥,过来我们一起看吧。”
       于是两个小脑袋凑到一起开始看马中秋给的画报。那年吴若云十二,马除夕十三。
       后来马中秋去吴家送货,马除夕次次都跟着了。
       吴老爷就吴若云一个宝贝闺女,养在深闺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每次马家兄弟来都缠着马除夕给她讲讲外面的事儿,马除夕也总给她带些小玩意儿,有时是街上的连环画,有时是一根冰糖葫芦,或者一朵棉花糖,每次吴若云都很开心。
        那时的光明镇,现世安稳,天下太平。
        马除夕给吴若云讲光明镇的大事小情,四时风物,还有街坊的家长里短,吴若云听的入迷,恨不得马除夕日日来找自己。吴老爷觉得吴若云待在深宅大院里面挺孤单的,有个年纪相仿的玩伴也挺好的,于是没有限制她和马除夕的来往,没想到这日子长了,吴若云居然对马除夕生出了些小女儿的爱慕之情来,马除夕来给她带的画报,糖纸,小泥人一类的小物件,都叫她整整齐齐的放在一个小箱子里。马除夕没来的日子里,她就翻出来反复看。
        吴若云十六岁生日的时候马除夕送了她一只鸟,翠绿翠绿的,很是好看,马除夕还自己做了个鸟笼子,提着去哄吴若云开心,吴若云看见笼子里的鸟,直接把鸟笼打开了,绿色的小鸟冲出鸟笼不一会儿就消失不见了,马除夕心疼的直咂舌。吴若云只是说:“何必让这鸟和我一样被困在这深宅大院里呢。你这个笼子倒是做的别致,当礼物蛮好。”马除夕听了很心疼,他告诉吴若云,自己总有一天会帮她离开吴家这个深宅大院的。
       “除夕哥哥,不如你娶我吧,我爹说哪天我嫁出去了,就是别人家的了,我爱去哪去哪。”吴若云的眼睛亮晶晶的看着马除夕,马除夕被她盯得不好意思,又结巴了:“我...我娘说...成亲...要互相喜...喜欢...才行的呀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我一直挺喜欢你的呀,”吴若云盯着马除夕,说着不知道她从哪本画报上看到的戏词儿:“原来除夕哥哥不喜欢我的吗?唉,我这一腔真心呐,可真是白许了。”她的手捂在自己心口上,一脸委屈的看着马除夕,马除夕的脸腾的一下红了,他脑子一热,话就从他嘴里溜出来,倒是一点都不结巴:“我当然喜欢的,第一次见你我就很喜欢了!”说完又害羞的跑走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诶,那我可等着你来娶我啦!”吴若云在马除夕身后喊,叫吴老爷听见了,气的胡子都直了,直说吴若云一点没有大家闺秀的样子,这样的话也说得出来,吴若云说再做大家闺秀,马除夕孩子都该有了,说完吐着舌头逃跑了。走前不忘拿走马除夕给她做的笼子。吴老爷在后面直摇头,感叹果然是女大不中留。
        马除夕跑回家的时候心咚咚咚的跳个不停,他找来一块儿木头照着吴若云和自己的样子雕了一对儿小木人儿,他把这对儿木人儿送给吴若云,一人一个,吴若云拿男孩的那个,说这算是个信物,等吴若云十八了自己就上门提亲,吴若云欢天喜地的把小人和之前那些东西放在一起,当宝贝似的收着。
       可她怎么也没想到,那是她最后一次见到马除夕了。
       马除夕失踪了。马中秋找遍了整个光明镇,托了所有能动用的关系,但是马除夕就跟人间蒸发了一般。吴老爷也差人去寻,没有一点线索。过了几天马中秋带着一身伤回来,和吴老爷说不用找了,马除夕是被他亲爹寻回去了。吴若云问那他还回来吗?马中秋摇了摇头,说回不来了,吴若云发疯一样奔出吴府大门,想去寻他,可是她这么大连自己住都光明镇都不知道怎么走完一圈,遑论她根本压根也不知道马除夕去了哪,天大地大,上哪去寻呢。吴若云蹲在吴府门口哭了好半天,被吴老爷拉拉拽拽的领回去了

       吴家小姐今年二十有五了,还未出阁,整个光明镇的人都传言她为了吴铁匠家那个失踪的小儿子疯魔了,谁也不能提让她嫁人的事儿,提了就发疯病,把屋子里东西通通砸了,吴老爷也想强行绑了她去成亲,她拿着剪刀就往自己脖子上比划,吴老爷就这一个宝贝闺女,一咬牙一跺脚打算养自己闺女一辈子,不嫁人就不嫁人吧。反正他也不是养不起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老天爷终究没能遂了吴老爷的愿。
        男人登门的时候,吴老爷第一眼都没认出他来,男人头戴军帽,身上穿着裁剪得体的军装,见到吴老爷,脱下帽子,冲吴老爷深深鞠了一躬,他头发梳的一丝不苟,一副军人的威仪,如果忽略他身上穿的是日本军服的话。
        “吴老爷,好久不见,此次前来,是希望您能把若云嫁给我。”
        吴老爷眯着眼瞧了半天,才把眼前这个男人和十年前那个楞头小子对上一点点,有点惊疑不定的说:“你,你是马家老三?”
        “难为您没忘了我。”男人露出一个标准的笑,吴老爷却觉得浑身不自在。
         下人告诉吴若云消息的时候,她正拿着马除夕雕给她的小木人跟他说话,说自己都成年好久了,还不见他回来娶自己。是不是把自己忘了。下人颠三倒四的说着回来了,马家老三就在正厅。吴若云先是愣怔了片刻,然后拔腿就往正厅跑。快走到正厅却不敢近前了,她远远的望了望那个和自己父亲交谈的男人,她觉得对方有点陌生,也有点不敢信。马若云此刻似乎终于变成了一个合格的大家闺秀,她踱着小碎步挨到门边,男人看到了吴若云,起身向她走过来。
        吴若云不敢认眼前的人,他的容貌没什么变化,只是气质变化很大,她记忆中的马除夕身上有种温和的气质,眼角眉梢总带着点笑意,给她讲外面故事的时候,声音很好听,可是眼前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上那身军服穿久了,身上的杀伐气息很重,眼睛里隐隐带着阴鸷的神色,他虽然仍是笑着朝自己走过来的,吴若云却觉得有点害怕。瑟缩着朝后退了几步。
       那个人走到她面前,从兜里掏出个木头小人来,那小木人似乎经常被人把玩,看上去已经油亮起来,他说:“若云,我来带你走。”吴若云瞧见那个小木人,眼泪像决了堤的河水,男人连忙掏出块白手帕笨拙的给她擦眼泪,见她的眼泪止也止不住,慌慌张张的和她道歉,说自己让她等的时间太久了。吴若云一把抱住他,直到这个时候她才终于从他身上找到了些当年马除夕身上的感觉。
        回来就好。
        马老爷和那个人说关于吴若云的婚事他还需和吴若云谈谈,于是把吴若云拉到内室,和她说:“如果他还是以前那个马铁匠家的小儿子,我会风风光光的把你嫁出去,可是我不可能让你嫁给一个日本人,何况他还是日本军官。今天要不是我知道你心里有他,我连门也不会让他进来。”
        待续
(这篇本来是中秋节写的,想好了结局但是填起来好难,卡的写不出来,有缘再继续)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(21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纯粹糖唯 | Powered by LOFTER